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冰雪下的鱼与日本巫女

作者:毛丹青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6 14:5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3号日本开始下雪,虽然比不上北京下得大,但空气中的寒冷程度估计差不多。有风,不刺骨,如果睁大眼睛往前看久了的话,脸上会挂泪,冷冰冰的,多少有点儿莫名其妙。按照我每年冬天回北京的经验,即使是天上下大雪,风刺骨,但不刺激眼睛,有泪流不出来的感觉。


每年元旦到寺院敲钟也被格式化了,好象不敲钟就没人知道新年的到来一样。年年如此,周而复始,但愿今年是个好年头。日前路过一个山沟,发现一批年轻人在池子里抓鱼,而且岸边还有积雪,树与树之间挂起一串串的灯盏,不用说,这鱼非抓到晚上不可。



山沟里的鱼绝对是养殖的,于是我问他们:“冰底下的鱼开始变肥了吧!” 他们点点头,看上去十分得意的样子。其实,我过去干过鱼虾买卖,了解这个行当,知道山池子养鱼都在冬天,而且最佳的养殖条件就是冰雪底下。这么多年都过去了,人变了,但鱼没变。


谁都知道“瑞雪兆丰年”是中国的说法,一个绝对吉祥的开端。不过,这话拿到日本人那里,瑞雪下面必有鱼才对,就像一个国会议员当选的那一天必须吃鱼一样。鱼分很多种类,日本人认为吉祥的鱼都是海鱼,而不是淡水鱼。比如:加吉鱼,日语发音是“祝贺”的意思,元旦或者结婚仪式上的必食物!


话说回到刚才的山沟,冰雪下的鱼是不是“加吉”的,这个无从可知,但我估计最多是个马哈鱼之类。日本人信鱼信得很厉害,有时把鱼当成“神体”,抓到后送给最漂亮的巫女。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