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东营人在海外:逐渐适应日本的生冷食物

作者:佚名  来源:东营网   更新:2015-7-3 15:01: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晴 日本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聊聊,在我眼中,日本饮食和中国饮食的区别和相同之处。


记得刚到日本时,我真的是被超市里整根生的大章鱼腿、生的鱼片和鱼子惊呆了!“这个怎么吃?”好奇心使然,我买了一些整根的章鱼腿和生鱼块,但是租的房子里又没冰箱,回家后对于怎么吃掉这些费了很大脑筋,最后直接煮面条里吃掉了,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些东西在日本都是蘸料直接生吃的!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环渤海地区就没有这么大章鱼?中日的海鲜饮食文化我真的想懂!于是,之后的生活中,我就对中日的饮食文化差异和类同格外留意,对比心理学和好奇心总是在我心情愉悦的时候而生。


众所周知,中日文化有着很深厚的渊源,饮食文化作为中国基本的文化,对周边国家甚至全世界来说,都有着特殊的影响。查阅资料我才知道,原来从唐朝开始,日本就与中国进行了大量的交流活动,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的饮食文化也对日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筷子的使用也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连日本的岁时食俗、调味方法都与中国节俗的传播分不开。


着重来说说区别,中日的主食不同,吃鱼的数量中国也远不如日本多。中国的主食是谷物,北方为面、饭等大米、小麦加工出的食物,而南方为米饭。菜肴的原材料也多为陆生的动植物,也有江海湖泊的鱼类。资料显示,中国每人每年平均食用鱼类约十几公斤,这个数字根据地理环境的不同,南北差异很大。而在日本,菜肴的原材料多为大米、鱼、海藻类,与中国的差异非常大。资料显示,在日本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吃掉70公斤左右的鱼类。


中日鱼类的烹调方法也不同。为了保持调制鱼类食品时,鲜味不会流失,日本人更多的使用冷菜,也就是说,日本以生、冷、清淡的饮食品味为主。这与中国强调的食物必须煮熟才能吃的根深蒂固的观念有着深深的冲突。因此,对于烹调的过程中日也是有所不同的,为了保持食物的原味,日本人喜欢就地取材,在获得新鲜的鱼介之后尽量不加工,仅蘸佐料直接食用,对于一些必须以火烹煮的食物才采用热食的方式,比如说拉面。所以习惯了冰鲜、风干食品,和炒、炸、焖等十几种复杂烹饪方法调制食物的中国人来说,是很难习惯日本的生冷食物的。


相比较食物本身,感觉日本更重视的是盛载食物的餐具。如果说中国重视的是食物本身,日本重视的就是盛载食物的餐具,对味觉和视觉的不同追求,造就了中日不同的饮食文化。很明显的,中国人虽然注意到放置食物的器皿对食欲有影响,在评价一道菜时也会用“色、香、味”来作为标准,但主要评分点还是在食物本身上。而日本则不同,对餐具的选择会因季节、节日、菜色等等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别。


日本的文化就深受中国的影响,所以,日本的饮食与中国有着许多相同之处。比如,日本人和中国人饮食餐具基本相同,都是使用筷子、碗、盘子等。虽说现在许多人钟情于西餐,但传统的“日本料理”吃起来还必须使用筷子。其次,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待客都非常热情,一个中国家庭,一旦来了嘉宾高朋,采购、烹饪、陪客,忙煞主人。日本人接待客人也是充满诚意的,他们有时会为了一顿饭,提前好多天向饭店预约,甚至开车带着客人跑到老远去用餐。(柳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