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驻日本使馆举办2015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2-23 6:46: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2月19日,2015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程永华大使、刘少宾公使、郭燕公使及使馆各部门负责人出席。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等政府和有关留学生派遣团体的代表与近200名日本留华毕业生一道应邀出席了活动。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及中国接收日本留学生情况,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特别是文教领域交流源远流长。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197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教育、留学生交流取得长足发展,为推动中日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培养了大量人才,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好感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程大使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在历经几年困难局面后正逐步走向改善,但势头仍较脆弱,需要双方继续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去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持续不断做出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实现健康稳定长足发展。


程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日两国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方面存在诸多共识,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提高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水平,鼓励并支持来华留学教育发展,真诚支持和欢迎更多的日本朋友赴中国留学,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充实中日友好关系的内涵。



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长渡边正实在致辞中表示,日本赴华留学人数于2012年度首次超过赴美留学人数,中国成为日本人赴海外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当今虽然是网络发达的信息时代,但仍有必要到对方国家亲自去观察、去体验,才能加深彼此理解。他还希望日本留华毕业生今后能更好地向后辈们传授在华学习经验。





留华毕业生代表日本国会参议员西田实仁、众议员近藤昭一、杏林大学教授塚本寻亦先后在交流会上致辞。他们愉快地回忆起上个世纪70、80 年代在中国留学时的往事,感谢中国大使馆举办本次交流会,并表示希望加强日本留华毕业生之间的联系,将在各自领域共同为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和合作贡献力量。



刚刚到任的负责教育交流工作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祝酒时鼓励日本留华毕业生自发地组织起来,主动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并表示中国教育部和使馆教育处将积极给予支持。



交流会上,来自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的日本留华生代表和来自东京学艺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为大家表演了中国歌舞、民乐等精彩节目。


据统计,中国从1962年开始接受日本留学生,截至2014年,日本累计赴华留学人数超过20万,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共6964名。2014年在华日本留学生人数为15057人,在203个国家37.8万留学生中位列第5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