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华人可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的美丽风景和优秀文化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6-2-26 9:2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访日中国游客急剧增加,为促进日本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赴日旅游的外国游客数达1973.74万人,较2014年增长47%,为1964年以来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访日中国游客数增长107.3%,达499.38万人,创历史新高。2015年访日游客在日消费额首次突破3万亿日元(约合1677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70%。其中,中国游客消费额占四成。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外国客源地。


然而,来华旅游的日本人数与赴日中国游客数形成了鲜明对比。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访华游客数量有下降趋势。这其中既有中日关系恶化的因素影响,也有媒体缺乏向日本民众传播客观中国的原因。


在日华人来自中国五湖四海,虽在海外,赤诚的游子心和浓浓的思乡情是不改的初衷。作为在日外国人第一大群体,在日华人应积极利用互联网,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的美丽风景和优秀文化。


首先,在日华人可以借助网络媒体发布一些关于故乡美景、美食和传统文化的信息,既能表达自己的故乡情,也能让日本民众体会到中国的美。


近日,在川崎市和横滨居住的外国人以“我的故乡和童年时代”为主题,举行了简短录像作品上映会。来自中国、巴西等国家的7名女性展示了故乡美丽的自然风景和青春时代的记忆,当地约60名市民参加活动。


来自贵州省的关口燕已赴日13年。她以“儿童时代的回忆”为主题,向日本当地居民介绍了故乡美丽的梯田风景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日华人也可以将类似介绍家乡的简短视频发布在日本的社交媒体上,通过网络平台向日本民众展示。


其次,在日华人可通过网络媒体,积极介绍中国的优秀文化。中日文化交流历史悠久,很多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古诗、乐曲、戏剧、国画、书法、武术等均属于中国传统文化范围。比如,汉诗这种优美的艺术形式传入日本后,以高昂悠扬的声调和抑扬顿挫的节奏诵读汉诗,已成为日本一项国民性的传统艺术形式。日本人将诗歌吟诵称为“诗吟”,热衷者甚众。如今,日本“诗吟”已发展成为一种诗歌与舞蹈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在日华人可以利用网络媒体,在这些领域与日本民众积极交流。


再次,在日华人可以利用网络媒体,介绍新时代的中国面貌。改革开放后,崭新的中国屹立于世界舞台。在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中国民众的修养和卫生环境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的软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在日华人也可以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些喜人变化,通过网络媒体与日本民众分享,一起感受新时代中国的美。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