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跟着理科“准老师”去研修:日本教给我的事儿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6-5-15 22:27: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述: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必须从少年的教育开始。当我们的教育者重新转换方式和心态去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


4月18日,我有幸随着“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数十名获奖者及相关人员应东芝公司的邀请前往日本东京,对东芝未来科学馆、川崎浮岛太阳能发电站和东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等机构进行了为期4天的研修访问。


4月18日-4月22日,“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数十名获奖者及相关人员应东芝公司的邀请前往日本研修学习


4月18日-4月22日,“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的数十名获奖者及相关人员应东芝公司的邀请前往日本研修学习


首先写点题外的。


关于日本。日本的干净、严谨、秩序是大家都熟知的。但是每一个人第一次去的时候,无论做了多大的心理准备都还是会震惊。日本有很多细致和人性的设计,所以就有了“中国游客抢购马桶盖”之类的荒诞行为。


跟着大赛的赴日研修团参观东芝未来科学馆的时候,馆中关于东芝历史的展区展出了田中久重(东芝集团创始人之一)设计的一个人偶机器人。而这个可爱的小创意是只是田中先生想解决客人送餐和送水的问题——这个细节很值得玩味。然后我看到了第一台冰箱、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电视机……


由东芝创始人田中先生设计并制作的木偶机器人。


由东芝创始人田中先生设计并制作的木偶机器人。


东芝自主研发的日本第一台洗衣机和冰箱


东芝自主研发的日本第一台洗衣机和冰箱


在精工方面,我从不觉得中国有多弱,相反国内的技术强大一定超过我们的想象,只是多数会用于军事、通讯等领域,而在民生、改善生活上从来是吝啬的。而在这里,我能看到“人为本”三个字的意义。


抵达日本的第二天,是研修团和东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的交流日。大赛获奖学生代表将和学校的日方老师共同为学生上一节课。


大赛获奖选手和东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交流


大赛获奖选手和东京中央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交流


有幸听到了本届大赛物理组第一名叶永鹏老师的授课。其实叫老师有些尚早,他是一名来自华南师范大学 大四的男生,年轻且阳光。这次的交换授课要求老师全程使用英文,叶永鹏从开始上课的兴奋到开始调节课堂氛围,快速的进入状态。


大赛物理组第一名叶永鹏,来自华南师范大学


大赛物理组第一名叶永鹏,来自华南师范大学


日本课堂较国内的来比,人数不多,所以老师更为重视跟每个学生的互动。从叶永鹏的上课来看,他细心的把教学方式进行了调整,从教案的准备、案例的设计及演示来看,用更生动的方式把本次课程“共震”让学生理解。相比随后的日方的“专业老师”上课,虽然略显稚嫩和紧张,但是其用心成都及创新方式是丝毫不逊色的。


中国的班容量太大,我们很难做到像日本老师那样每个学生都能兼顾到。我们在课后聊天时,叶永鹏说到,这是没办法的,如果每个学生都顾到课程进度就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会努力的像这里的老师一样。


问及对此次比赛及日本之行的感受,他很自信的说:我们真的准备了很多,每一个细节都是仔细研究过。这个准备过程对自己提高知识储备和技能有很大的帮助。这次的日本之行让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我们所要做的,是教学生如何把知识用于更好的改善生活,改变世界。


学生很认真的学习日本老师的上课方式


学生很认真的学习日本老师的上课方式


人们常说: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


这句话从某种程度上是反应了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具备的素养。教学方法因人而宜,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方法,但要适合个人;教师备课时要从教学实际出发,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实际、本校条件等,结合不同的教学目标、内容、对象和条件,因校制宜、因时制宜,灵活、恰当地借鉴和选用国内外的教学方法,突出重点、攻破难点,并善于探讨、实践。


教育部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举办的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其实也是从教案这个角度出发,让这些将要成为“准”理科老师们提前了解及学习,在未来的教学岗位上,终将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他们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对未来向往,对知识渴望。那么必须学会根据所教内容、所要达成的目标以及学生的学习基础不断调整自身教法,不断探索和创新,借“它山之石”筑自己的“长城”。


正如这次赴日研修团的学生们说:我终会去当一个老师,我会像这里的老师一样积极的、尊重的对待我的学生和职业。


背景:


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是2008年创办的,面向全国师范大学学生所举行。旨在使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师范大学理科专业学生通过对教案的创意比拼,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的学习中。本届大赛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43所师范类高校超过1.26万名学生的广泛参与,最终来自全国43所师范院校的125名参赛选手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了决赛,最终30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第七届东芝杯教案大赛获奖名单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