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留学 解析留学日本求职的那些“黑色苦恼”

作者:佚名  来源:互联网   更新:2016-5-17 22:52: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求职的学生基本都统一着装:穿黑色西装、搭白色衬衫、女生扎黑色马尾、背黑色挎包、穿黑色皮鞋。


这种搭配源于1980年前后,当时日本的百货店和服装行业把求职活动期间穿着的服饰定为“recruit suit”。此后,日本的时尚杂志求职网站,也开始纷纷刊登类似的文章,例如教求职者如何搭配服装、如何化妆等,更有甚者连刘海应在哪个位置分开,马尾扎在后脑什么高度,口红擦什么颜色,都有迹可循。


然而从2006年开始,“黑色”成为求职过程中服饰的主流颜色。在求职过程中,头发必须染成全黑色。这样的规定显然让中国留学生吃不消,甚至有留学生开玩笑地说,“我不喜欢黑色头发,只有染成黄色头发才能彰显我的个性!面试官若问我头发怎么回事,我就直接说我营养不良!”


对日本学生来说,求职招聘会上,展现个性并不是首要的。相对于外观,更愿意从言谈举止、谈话内容中获得关注进而得到面试官公平的判断和对待。


但中国留学生并不赞同这种观点。在现实生活中的招聘会上,尽管大家都穿着一身黑色西装,白色衬衫但还是有些小细节与日本学生区别开来。例如黑色但带有多余装饰的高跟鞋,没有化妆的脸等等。很多留学生强调,规定如果单单规定穿什么颜色的西装是可以的,但连配备的包,鞋,甚至是发型,妆容都有规定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另外,面试如何穿着得体,本身就是个人修养展现的一部分,然而所有人都统一着装要求,明显是对学生表现个性的扼杀。


其实,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求职期间深陷“黑色苦恼”,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冲突,判断谁是谁非显然是没有意义的,唯有更深度的理解和包容才能走出所谓“黑色苦恼”的阴霾。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