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制定全球最低门槛绿卡 明确写入政府战略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6-11-20 15:47: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出台新制度,制定世界上最低门槛的永久居留资格申请制度,外国经营者和技术人员在日本最短滞留1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在2016年6月公布的成长战略中,明确写入“创设世界上最快级别的日本版外国高级人才绿卡制度”。法务省将在年底之前与执政党进行协调,修订政令和政策指南。


据了解,永久居留资格是外国人在日本获得资格签证的一种,相当于美国的绿卡。日本在2015年推出高度专业人才制度,并颁布“高端人评分标准”。所谓高端专业人才,主要指根据日本政府规定的评分标准,获得70分以上的人。具体平分标准按照是否拥有博士学位、实际工作年限、年收等标准打分。到目前为止,共有2688名外国人获得资格,中国人占65%。如果获得永久居留资格,除了可以获得和日本人同样的福利待遇,还可以自由选择职业,社会信用也会提高,从银行贷款更容易等。


此前日本政府规定,高端专业人才必须在日本连续生活5年,才能申请绿卡。新制度将放宽申请条件,把连续在日本生活时间由5年改为3年。而得分80分以上的人,只要连续在日本生活1年以上,即可申请日本绿卡。但是目前80分只是个参考提案,具体分数线有待最后确定。此外,日本还将更改评分标准,把对日本进行高额投资、世界顶级大学毕业等也作为加分标准。


日本是个禁止移民的国家,但是伴随着国际化,以及日本社会日趋老龄化、人口减少的趋势,外国人在日本获得永久居留的政策越来越宽松。《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在日本居住10年后,获得了日本绿卡。申请时按照要求提供了税单、出生证明等。虽然资料很多,但是一旦受理后,就比较顺利,等待大约半年后即可获得批准。


针对即将出台的最低门槛日本绿卡,一名在日本松下子公司工作的中国男子表示“无所谓”,感觉条件太高了,要按照标准获得80分之上,并不容易。“说白了,日本还是盯着有出色能力和有钱的人,”他说。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一般来说,生活稳定的在日华人华侨申请绿卡并不是很积极。因为目前签证3年或者5年一签,也不是特别麻烦,在待遇上也和日本人相差无几。相反,生活不安定却又希望留在日本的华人华侨,更希望早日拿到日本绿卡,以免除因为工作变动或者失业等原因,无法获得签证的后顾之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