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出台新规吸引外国高级人才 被指恐难有效果

作者:吴婷  来源:huanqiu.com   更新:2016-11-20 15:47: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留学综合报道】全球人才需求竞争愈趋激烈。为留住更多人才,日本政府更是将推出新制度。据香港“文汇报”11月18日报道,日本近日出台新规吸引拥有专业知识的外国高级人才,这些人只要在日本逗留3年,就可能取得永久居留权。其中具有高水平经营的人才(高级行政人员和企业家)最短只需逗留1年便可获批永久居留权,较此前的5年期限大幅缩短,成为全球最低门槛的永久居留资格申请制度,以吸纳外国人在研究开发等方面的高级技术。


香港地区地区安俊人力资源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形容,日本放宽专才居留权是用永久居留引诱优秀人才留下。她表示,日本放宽居留权后,外国专才更易在当地稳定下来,企业也更倾向考虑聘任专才,有助于专才求职。


日本在今年6月公布的增长战略中,明确写入“创设世界上最快级别的日本版外国高级人才绿卡制度”。该制度放宽的对象为拥有“高度专门职”居留资格的高级人才。按此制度,根据博士学位等学历、实际任职年数、年收入来对外籍人士打分,超过70分的人就能获居留资格。这是日本2015年4月出台的居留资格,截至2015年底共有1508人获取,其中中国人占64%。但拥有这一资格的外国人目前需逗留5年才能申请永久居留权。


但日本近日提出的新制度首先把外国人逗留期限改为3年,当其中被认定具高水平经营能力的外国人只需逗留1年,申请也能获批。若取得永久居留权,除了可在日本自由选择职业外,还能申请房贷。


但在日华人行政书士富永悠人认为“这仅是个梦想”。他指出,1年可申请永久居留的政策目前只是提案,即使实施,很可能只是不用更新签证的永久居住权,而非永久居留签证。


但高级人才要定居日本,语言是一大障碍。因此舆论普遍认为,日政府应在税收方面,扶持接收外国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子女的国际学校,改善教育环境。工作方式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与日本相比,欧美更重视工作与生活平衡。因此若日本无法改变工时过长、女性就业困难等问题,外国人还是会对日本敬而远之。至于其他配套方面,医院和银行要加强支援说英语的居民。而日本政府承认本国的医疗体制存在问题,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建立100间可接待外国人的医院。


周绮萍表示,新居留权制度折射出日本人口老化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需要人口延续性来维持生产力。(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