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又有在日中国研修生遇害,他们在日本都经历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2017-8-23 21:00: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中国研修生多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图片来源于网络)


英国广播公司曾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的技能实习生制度自推出后不久就被批评是利用廉价劳动力,侵犯人权。虽然该制度后来曾多次修改,但仍被指换汤不换药,侵犯实习生权利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媒体形容技能实习生实际上是“奴工”。


日本媒体曾经报道,长野县某工厂内的中国实习生们被要求超长时间劳动,而居住地卫生保暖等条件极其恶劣。无独有偶,日本岐阜县某工厂的中国实习生不仅工资极低,加班费也被拖欠。当他们要求公司支付工资时间,竟突遭解雇,险被强制遣送回国。


2014年底,日本媒体再曝著名莴苣产地川上村发生的中国实习生遭受人权侵害的事件。据日本律师联合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地的中国实习生们忍受长时间劳动,居住狭小的简易宿舍,工资受到控制无法自由使用,人身自由受到严格限制等。


事实上,招收技能实习生的日本行业大多是日本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的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休息时间少的工作。而且由于工资水平较低,也使一些行业因此降低了劳工成本。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6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被调查的5173家雇用外国研修生的日本雇主中,七成违反劳动基准法或劳动安全卫生法等法律。


在日中国研修生的生存现状


从日本推出外国研修生制度开始,中国就一直是日本研修生的主要来源国。日本研修生制度对待外来务工人员如此苛刻,为何依然有大批中国年轻人前仆后继呢?


据了解,赴日中国技能实习生大多来自农村,他们只有高中或中专学历,在国内找不到较为满意的工作,当看到中介的“高收入”的广告时,便动心了。很多人缴纳高额的中介费和押金后,决定到日本赌上一把,赚一笔钱回国过更好的生活。


但到了日本后,研修生们才发现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条件差,和之前中介承诺的不仅能学技术而且能赚钱并不一样,中国研修生从事的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很多人想要逃离,但交给中介高额的手续费和押金,拴住了这些在日华工的步伐,因为如果未能履行合同,研修生要支付高额违约金,即使如期回国,押金也可能要不回来。因担心会被遣返回国,他们也不敢告发雇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