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拟用居留权吸引外国蓝领 以应对劳动力供应不足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10-16 15:1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胡浩】日本《产经新闻》15日报道说,为应对少子老龄化,劳动力供应不足,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人手不足问题,日本政府正积极推进新政策,计划扩大对外国劳工的接纳力度,其中核心举措是修改出入境管理法律,设定针对紧缺人才领域的“新在留资格”,扩大对外国人才的接受面。《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大力招收外国“蓝领工人”是重大政策转变,超越了纯粹的经济层面,无论在国会还是社会舆论上都会引起争议。


《产经新闻》15日称,少子老龄化是日本经济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劳动力特别是技术人才不足,正威胁着日本企业的存续命运。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因为财力有限,在推进自动化生产和减员增效方面面临很大局限,因此破产的企业比比皆是。安倍政权正积极推进结构改革,并将“劳动方式改革”作为重要一环,其中就包括放宽规制,允许接收更多外国劳动者。


据悉,日本政府已计划向今年秋季国会提交《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其中提出新设两种“特定技能”的“在留资格”,允许具有一定知识与经验的外国劳动者在日本长期居留,甚至与配偶子女一起定居。为了加强管理,日本政府还将改组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新设“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政府计划扩大引入外国劳动力,并将接纳领域扩大到“单纯劳动领域”即所谓体力劳动,这将改变日本过去仅限引入高度专业性外国人才的政策。之前,获准居留日本的外国人多数为研究人士、企业管理者、高技术人员和文艺工作者。在过去几年,日本政府正逐步放宽相关限制,在服务业领域特别是老龄化急缺的护理人员方面,外国劳动者正获准进入日本。2013年-2017年这5年间,在日外国劳动者总数增长将近一倍,达到128万人,占全部就业者的2%,预计此次新政策推出后,在日外国劳动者将再增加几十万人。


《产经新闻》称,为了满足国内劳动力需求,引入“外国资源”成为不多的现实选择,但即使如此,目前的政策措施仍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用人需求。而且,由于传统文化和社会固有认识,日本社会对于“大量外国移民”来日的担忧乃至恐惧一直存在。招收更多外国工人尽管是一项“急务”,但仍需要社会的逐步理解和认可。执政党此次提出的方案也受到在野党的批判,预计国会审议时将面临质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