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的奖学金制度解析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54: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学习的外国留学生都可以申请日本的各类奖学金和学费减免。日本针对留学生设立的奖学金种类很多,分别具有特定的申请条件和发放范围。


一、日本政府奖学金


1、文部科学省奖学金


1954年开始日本政府通过文部科学省为外国留学生发放奖学金,获得此类奖学金的留学生称为“国费生”。2002年有5215名留学生获得文部科学省奖学金,奖金额每月为142,000日元至275,000日元不等。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设有七种类别,分别对申请人的国籍、年龄、专业、学历等有一定的要求。


文部科学省奖学金的申请方式一般是通过日本的驻外使(领)馆,或通过日本的大学这两条途径申请。


(1) 通过日本驻外使(领)馆申请


日本驻外使(领)馆在驻在国政府的密切配合下,首先对申请者进行书面材料审核、面试和必要的笔试,初选合格者,由日本驻外使(领)馆向日本文部科学省推荐,然后文部科学省听取选考委员会的意见,在与接受学校协商的基础上,最后决定合格者。


(2) 通过日本的大学申请


a.日本的大学推荐


日本的大学根据与国外大学之间的交流协议,对准备到日本留学并申请奖学金的学生进行审核,然后向文部科学省推荐,文部科学省听取选考委员会的意见后决定合格者。


一般在日本的大学学习的本科后期课程生及大学院修士课程生、博士课程生均可申请,经过必要的考核后,从中选拔一定数额的学业优秀者给予文部科学省奖金。关于申请的时间、提交的材料及办理手续等详细情况可向学校有关方面询问。


2、留学生学习奖励费


文部科学省还与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合作,为在日本学校学习的就学生发放学习奖励费,2002年有200多名就学生获得了学习奖励费,金额为每月52,000日元。另外,还有面向优秀的学生,建立了进入大学后享受学习奖励费的预约制度。


留学生学习奖励费的申请方法一般都是通过在籍的学校进行申请,具体申请办法必须向学校询问清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