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大学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一桥大学

作者:佚名  来源:517japan.com   更新:2015-6-20 15:26: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学校概况


建校年代:1875年一桥大学


所在国家:日本


所在省州:东京


所在城市:国立市


中国 教育部是否认证:获得认证


学校简介


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也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学校建校130多年,辈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为日本培养了大批人才,目前日本财经界多数领袖毕业于该校,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一桥大学在经济学,商学等传统强学科保持着绝对优势的同时,近年来在法学领域研究教育的成果也为世人所瞩目。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的毕业生在日本新司法考试中(号称日本最难的考试),成绩极为突出。在已经结束的2006,2008,2009年新司法考试里,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毕业生的合格率超过60%,名列日本第一。


办学历史


一桥大学是森有礼于1875年所开设的私塾“商法讲习所”为起源的大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以商学为专门的国立大学


战前的学生总数大约有500至1000人左右,战后持续的增加大学部学生的招生人数,现在大学部一年级的学生约有1000人。虽然如此,但一桥大学还是属于一所小规模的大学,其重视小班教学,特别是必修的专题讨论会制度就算在战后婴儿潮时代仍然是一位教授对10位学生左右,这样的型态从未改变,而其他学院的科目也可自由选修。一桥大学也宣传“专题讨论会并不单只是学问方面,在全人教育方面的指导也有相当大的功用”。


从战前就开始积极聘用外国教师的国际化教育为其传统,现在有超过500名留学 生就读于此,而文部科学省也将一桥大学列为“大学国际战略本部强化事业校”。与世界各国共40多所大学缔结协定,在海外留学制度上也有社团法人“如水会”等团体全额支付学费、旅费、生活费等,每年大约40名左右。


为了培养产业界的领导者,毕业生抱持著“要与以培育官僚为目的的旧帝国大学不同”的信念,目标为“captain of industry”。目前的大学名称是由学生投票所决定,校长人选是由学生投票进行最后确认,所以有著“重视学生自由的校风”,现在校长与副校长人选也是以学生的参考投票为基准。目前大学部有4000多人,一个年级(包含所有科系)大约只有1000人左右,也由于学生的稀少,在毕业生就业时也成为各公司间的抢手货。根据“大学图鉴2007”(小畠和幸等著,钻石社出版),‘在商社、金融业有著压倒性的强势。庆应大学的学生也叹说:如果是他们(一桥)的话我们就绝对赢不了了’。特别是经济学部和商学部,把持著东京商科大学(从前的名称)以来极高教学品质的传统,根据业界的评价在国内也是第一流,另外这两学部有著经济学、商学、经营学等强大的教授阵容,在研究方面也是国内第一。而法学部有半数以上的学生选择继续升学或是成为公务员,与其他法学部相比,希望成为法官与公务员的比例较高。社会学部则是在大众传播、新闻等业界的就职方面有强大的优势。


一桥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日本的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特别是为日本培育出众多承担经济发展艰巨任务的人才。其中最著名的有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现任日本财政大臣竹中平蔵,现任日本丰田汽车 代表董事会会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奥田硕、以及前日本银行总裁速水优等。一桥大学在日本的政治界、经济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其毕业生遍及日本政府、学术科研机构、各大商社、银行,为日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师资力量


2004学年,该校共有教职员603人(其中教授224名、助理教授83名、讲师31名、助教96名,及外籍教师4名),学生6528人(其中大学部学生4708名;研究生共1820名,其中专业学位学生219名),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比例约为2?6:1,生师比约为15:1。现任校长为石弘光教授。


一桥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课程分别由4个学部和6个研究科(研究生院、大学院)承担,学校设有法律学部与法学研究科、经济学部与经济学研究科、商学部与商学研究科、社会学部与社会学研究科,以及言语社会研究科和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设在东京市中心)等机构。


专业介绍


1.商学部


(含经营学系和商学系):经营学系开设的科目为经营与会计,商学系为市场和金融。


2.经济学部


(经济学系):经济学系有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地域经济。


3.法学部


(法学系):法学系开设了法学和国际关系学课程。


4.社会学部


(社会学系):社会学则有社会结构和社会文化变迁研究、人类行为研究、政策管理研究、社会文化研究、社会改造和技能提升研究、社会历史研究课程。


6个研究科下有数量不等的分野,并在不同的分野基础上设置不同的科目。比如,商学研究科有经营与会计、市场与金融两个领域,前者开设了经营、会计、经营基础科学和创新科目,后者开设有市场、金融、产业与文化、电子商务等。而经济学研究科则涵盖了经济理论与经济统计、应用经济、经济史与区域经济、比较经济与区域发展经济这几个方向,像应用经济专业就开设有经济政策、现代经济、经济地理、公共经济、环境和技术等丰富的课程。


此外,一桥大学还设有创新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大学教育研究和发展中心、社会科学古典资料中心等许多教学科研机构。可见,一桥大学的学部、研究科等机构基本上是按照经、管、法、文四大学科门类和方向设置的,课程的配置也基本涵盖了这些学科。


学校荣誉


国内高校排名


国立大学排名第3名


全球高校排名


法国巴黎高等矿业学院世界大学排名第89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第378名


全球高校专业排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QS艺术和人文科学专业大学排名第208名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QS社会科学专业大学排名第101名


国内MBA排名


全球教育商学院排名网国家商学院排名第3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