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长沙小伙日本“勺”出梦想 励志把湘菜发扬光大

作者:佚名  来源:红网   更新:2016-3-19 6:31: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厨房高温中正在做菜的李志红。



李志红为朋友们准备的他的拿手菜——剁椒鱼头。



从后厨走出来,朋友们举杯感谢李志红的辛勤劳作。


红网特派记者 陈美淇 东京报道


“我想把湘菜发扬光大,让湘菜馆像寿司店一样在东京遍地生花。”在日本已经9年的李志红说。9年前,李志红从家乡湖南长沙飞到日本东京,在一家中式菜馆任厨师。9年后的今天,他已是一家湘菜馆的老板。他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的终点,他的梦想是让更多在东京的人通过湘菜了解湖湘文化。


创业:被“螃蟹”夹了


“在日本做厨师要很全能”,来东京前,李志红只会做湘菜,到日本后的5年时间里,他学会了川菜和东北菜。“以前不会,都是后来学的,东京的客户来自五湖四海,多样化的菜品能更好地招揽客户。”


2011年,在东京中式餐馆工作了4年多的李志红辞职,和另一名华侨合伙创业。“以前,一直以为日本人就吃生鱼片一类的东西,后来发现他们很能吃辣,有时候我都觉得辣的菜他们还觉得不辣,我觉得有商机。”


餐馆厨房的一切事物都由李志红打理,做过厨师他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本来期待餐馆蒸蒸日上,但时值日本“311”大地震,因为灾害的缘故,餐饮业行情急速下降。经营餐馆很大一部分要靠回头客,当时很多华侨华人离开了日本,也直接冲击了餐馆经营。


在李志红心里,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吃螃蟹被螃蟹夹了”,本以为马上要收获,却被出乎意料的事情打破。怎么办?李志红说,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靠着坚定和执着,渡过了眼前的难关。


专注:湘菜就是“家常菜”


每个厨师都有自己的妙招,李志红做菜有两个妙招。一个是“源头正”,一个是“家常菜”。


为了尽可能的保留湘菜的特质,做湘菜的一些材料他指定要用湖南产的。“一开始很多湘菜材料在东京很难买到,要提前预定,但随着湘菜在这里的发展,日本的进货商也关注了这一领域,现在买材料越来越容易了。”


李志红说,他坚持把食材的品质放在第一位,每次进货都必须保证安全可靠。在东京有一次不良记录,以后就很难在这行业混下去,并且他不希望给湘菜“丢面”。“要懂日语才能更好地和进货商表达自己的要求。别人是商务日语、金融日语,我的日语是厨房日语。跟厨房里的东西有关的日语我交流起来都没问题。”


剁椒鱼头、小炒肉、豆豉蒸排骨、酸豆角炒肉末是李志红餐馆里最受华人食客和日本食客欢迎的菜。李志红说湘菜就是“家常菜”,因为有家的味道所以才好吃。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从小的味道,是在湖南的回忆。美好的东西“会上瘾”。


为了更好保持对湘菜的敏感度,李志红经常和国内的湘菜师傅联系,研究探讨新式的湘菜。与此同时,他还与同在东京的二十几个湘菜厨师组成了东京湘菜厨师联盟,他们定期聚在一起讨论湘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怎么在日本把湘菜发扬光大。


传承:有辣椒的地方就有湖南精神


“两会上,有委员和代表提出大力推广湘菜,我觉得这是好现象,湘菜走出国门。东京现在能做非常地道的湘菜的地方其实并不多,且集中在新宿、锦系町、池袋等华人聚集的地方。中华料理、东北菜和川菜比较多。像川菜在日本有一百多年历史,容易被接受。现在湘菜的基础越来越好。我认为湘菜在海外火爆的概率是200%。”


李志红认为湘菜的发展在日本有很多优势。一方面,在日本的湖南人数多,有群众基础,对湘菜有感情;另一方面,目前日本湘菜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很多机遇等待挖掘。并且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在中国、在湖南呆过的,他们了解中国,喜欢湘菜,这样的消费群体占店里的一半。


李志红介绍,目前,有20多个湘菜师傅在东京,但大多数做的不是湘菜而是中华料理。“我们做厨师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是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志在做专一、专业、专注的湘菜。”


李志红说,东京的电视台有一段时间播过一档介绍湘菜的节目,每天介绍一道湘菜的制作方法,节目连着播了6天,那期间湘菜馆的生意变得非常好。“我们不是媒体不能这样去宣传湘菜文化,我们能做的就是开湘菜馆,通过湘菜来传递湖湘文化。我觉得只要吃的是辣椒,湖湘精神都在里面。”


目前,李志红计划再开两家湘菜馆。他的梦想是在东京山手线以内的地方,每一个站口都有一家湘菜馆。像麦当劳那些连锁产品一样随处可见、深入生活。


采访当天,李志红迎来了来自中日志愿者协会的华侨朋友们,他为他们准备了店里的主打菜,也是他的拿手菜——剁椒鱼头。


“我参加了8个协会组织,中日志愿者是唯一一个和湘菜没有直接联系的,在日本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感觉到我也应该帮助别人。我没时间参加志愿活动,我就让弟弟去参加,这也是一种传承。”李志红说。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