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我在日本乱扔了一袋垃圾 结果让我终身难忘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浪荡微信公众号   更新:2017-7-9 16:28: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94年4月,马来西亚的亲戚来日留学。初来乍到,他抱怨,日本的家电太贵,想要一台电视一台冰箱,买不起。我说好办,等两周,我送给你。果然,第二周,我就从附近的垃圾收集点,捡到了电视冰箱各一。他看到高兴坏了。


再后来,这等好事就再也没有了。


大件垃圾也开始收费了,不同种类的垃圾收费也不一样,再也没有人把大件垃圾放到垃圾收集点。扔大件垃圾,需要先到“7-11”或者“Lawson”等便利店购买大件垃圾票,贴好后自己打电话给垃圾收集中心,约好时间收集。


这些原来“免费”的东西,后来只能在报纸上的二手市场版买了。


5 日本人对公共空间的责任心


有一次打工,我跟着一个叫中西的老板和另一个日本人,去东京都足立区搞清洁。工作内容是,弄掉他们前天傍晚不小心倾倒在马路上的白色油漆。


足立区在东京都的东北部,属于一个偏远落后的地方,那里最出名的也许就是一个监狱。我们搞清洁的地方,就离那监狱不远。


油漆面积有半平方米大,外加断续的一条尾巴。我们三个人,用铲子铲、铁刷刷,还倒了香蕉水,在烈日下干了一个多小时,都于事无补。


我心里吐槽,这么偏僻的一个地方,这么大条马路,倒点油漆怎么了?于是建议老板放弃算了。谁知道老板连声说道“dame!dame!(不行不行)”。


没办法,我心里一边骂老板“死脑筋”,一边继续干活,铁刷刷在沥青路上,都是对老板的怨气。烈日暴晒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两个日本工友衣服上全是一圈圈的浅白盐迹。


后来,还是我脑子转得快——想起安装热水器时,连接铜管所使用的小型燃气喷火器。我们买了几瓶燃气,很快就把那些油漆烧得干干净净。


干活的时候,我对中西老板充满了怨气。后来,这件事反而成了我对日本人的印象标记——他们对于公共空间责任的那份执着,让我永生不忘。


6 有公德心与廉耻心,就离干净不远了


东京都几乎每一条街道,都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在这样的地方,不管你有没有经过训练,你都不会、不敢乱扔垃圾。因为就算别人不说你,自己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就像进了一个五星级宾馆里面,你绝对不会在里面乱吐痰一样。


东京是一个干净的城市,稍带文艺气质。京都奈良,就更加干净而端庄典雅。京都的人均每日垃圾产生量,甚至已经少于500克,已经是世界级的榜样。


东京以及日本其他城市的干净,来自于政府政策的成功。他们实施多排多付的垃圾收费政策,能有效减少垃圾的产生。最近几年,国内部分城市也试点了垃圾收费制度,绝大部分都是随着水费一起征收。


这种方式,最多只能减轻一点政府处理垃圾的负担,其他结果就不用指望了。如果每多扔一袋垃圾所支付的边际成本等于零,人们该扔多少还是扔多少,一点都不用担心多付钱的问题 。


城市的干净,更主要源于公德心与廉耻心的有无及强烈。这两者却又依赖于教育与教养。而日本的教育教养原点,就在于儒家忠孝公德文化。想想,这些东西,我们才是本家。日本人拿去了,创造出一个令人更有尊严的环境,真是令人唏嘘。


原标题:我在日本乱扔了一袋垃圾,结果让我终身难忘


上一页  [1] [2] [3] [4] [5]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